冯家江两岸“点翠飞花”滨海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初具成效

收藏文章

 冯家江项目试验区的江岸风光。

一排排新栽种的椰树随风摇曳,长春花、龙船花引人眼球,江堤上的草坪鲜绿漂亮……1月9日,记者走进北海市滨海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滨海活力区,看到初具规模的江堤风光,忍不住驻足欣赏。

滨海活力区是冯家江项目景观工程的五个片区,也是项目实施建设完成的第一个片区,可以说是试验区。记者了解到,试验区位于金海岸大道以南、冯家江以西,于2018年11月开始建设,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基本完工。而让记者没想到的是,现在椰树成林,郁郁葱葱的江岸公园,不久前几乎是成片的废弃虾塘。

记者了解到,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是广西首家正式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市区内,与城市关系密切。但由于近年来,冯家江两岸养虾养鱼、禽畜养殖等污染排放,以及有的河流段没有雨污分流,污水直排入江,造成冯家江水体环境被污染。而且,这些污染物通过冯家江直排入海,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治水、造景、促城’是项目建设的三大理念,而其中重要的就是治水。”该项目业主北海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军指着规划图上的治水措施向记者讲解。在治水方面,主要通过控源截污工程和内源治理工程控制入河污染源,并将截流的污水及初期雨水输送至大冠沙再生水厂进行深度处理,得到优质的再生水资源,作为河道生态基本流量的稳定清洁补水水源。记者了解到,冯家江通过治理后的水质,可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灌溉,用来养活水生物、浇花浇草等。

在“治水”的同时,项目还通过生态恢复工程和景观工程充分利用冯家江流域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恢复和保护红树林生态环境,打造整体形象突出的湿地景观特色,为市民游憩、体验及科研*等人为活动提供多样的空间。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控源截污工程、内源治理工程、大冠沙再生水厂及补水管道工程、水利河道工程、生态恢复工程、海绵城市工程、景观工程和智慧水系工程。

 “冯家江项目可以说是因红树林而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生态的保护修复,尤其是对红树林的保护。记者了解到,在建设试验区时,为了保护江堤上一些分散的红树林,曾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冯家江项目建设公司与南宁那考河项目是同一家公司。“那考河作为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内河环境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北海冯家江项目相比南宁那考河治理,整个工程更复杂,冯家江集江、河、湖、海的治理于一体,但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可充分吸收借鉴那考河治理经验。“冯家江项目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面貌,为北海未来发展打好生态骨架。”

免责声明:本图文内容为北海购房网当地加盟运营商上传并发布,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购房网平台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拨打举报电话:4008-035-055,联系平台删除,购房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购房网免费专车
购房网为北海置业者提供舒适看房,放心买房的一站式贴心服务,免费专车接送售楼处,带看楼盘,陪同讲解,提供真实可靠的楼盘分析,达成交易独享优惠。
电话预约免费看房车: 400 860 7767 转1111
 
已有116人成功报名
  • 本月开盘
  • 下月开盘